丁集镇中心学校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教学科研 各校活动 丁集学校 华祖学校 大牛学校 中心小学 留言板
站内搜索
 

丁集镇中心学校

今天是:
快速导航
校长信箱
留言反馈
家校联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题研究

回声教学反思

编辑日期:2009-12-21  作者/编辑:丁集镇中心学校  阅读次数: 次  [关 闭]
这篇课文是二年级的一篇科学童话故事,非常有趣,同时回声这一现象,学生也有感受。本节课的重难点就是第5自然段,理解回声的原理,即青蛙妈妈说的一段话。所以,我把这节课定位于突破难点,理解回声现象。
  
  这节课的设计,我定位于学生,以学定教。让学生通过读文,提出不理解的词语或句子,然后从学生的问题入手,通过读文、感悟、动画、游戏、体验等形式理解课文,突破难点。这个学期,我着重培养学生自学的能力,让学生在课前认真地做好预习,学写批注,把理解的词语和句子的意思写在旁边,读后的感悟写下来;不理解的词语和句子划出来,在旁边打上“?”,培养学生提问题的能力,这节课的展示,已经显示了成效。学生提问题的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有价值的问题率较高。有的学生一下就提出了整篇课文的问题所在,如“声音的波纹是什么样的?”、“波纹碰到河岸,又一圈圈的荡回来”是什么意思?“回声到底是怎么回事”等,这些问题的提出,也说明学生用心去读文了。
  
  课开始,我以故事的方式导入,这时学生只能笼统地说出是回声想象。在学完课文后,我又让学生通过小明妈妈的角色转换,告诉小明回声到底是怎么回事?明白其中的原理。在他们口述时,如果学生把“石壁”一词换成“大山”,说明学生真正地了解了回声,达到了落实的目的。
  
  上完这节课,我觉得还有一个遗憾,就是当学生把较为重要的两三个问题提完后,我应该再问一问,还有没有不理解的地方,没有了再进入下一个环节——游戏,这样处理会更好些.
 
Copyright © 2009 丁集镇中心学校 All right reserved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建议使用Internet Explorer 6.0 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