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集镇中心学校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教学科研 各校活动 丁集学校 华祖学校 大牛学校 中心小学 留言板
站内搜索
 

丁集镇中心学校

今天是:
快速导航
校长信箱
留言反馈
家校联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题研究

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编辑日期:2009-12-19  作者/编辑:丁集镇中心学校  阅读次数: 次  [关 闭]
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你是否会挤出时间让一本书来填补思想的空白?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你是否会静静捧上一本书与一位哲人进行灵魂的交流?在假日的安闲时光,你是否会拿出久违的书徜徉其中?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恭喜你,你已经养成了阅读的习惯,你的生命不会因为无聊而无从着落。如果答案还不是那么肯定,那么同样恭喜你,你剩余的时间有了一个新的目标:培养阅读的习惯。
  
  阅读不仅仅是一种习惯,还是一种人生,一种性格。
  
  温家宝总理曾经意味深长地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不读书的名族是没有希望的。一个日本人在一北京的地铁看到很多人都在安静地看报,他眼中的这一瞬间,几乎成为北京地铁文明史上的一个转折。然而,作为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代表——教师,你是否让读书一直贯穿在你的生活之中?让阅读成为你生命的一部分?
  
  不喜欢阅读,没有读书习惯的教师是悲哀的,至少,他的生命是贫瘠的,思想是枯萎的,没有书香人文的滋养,没有高尚情怀的熏染,他仅仅拥有着一副没有灵魂的躯体,恐怕连语言都是苍白的,失去了深邃的魅力。
  
  读书的人无形间获得了超越有限生命的无限可能性,那种人生的张力,对生命的感悟,对人生的解读是不读书的人无法领悟的。一个有着良好读书习惯的人,总是无形中在和那些形形色色的智者促膝交谈,在那些或张扬或温润的文字中品评游弋,思想碰撞。读一本好书,便是结识了一位益友,而一辈子手不释卷的读者,其结交的益友,受益的启迪又会是多么的广袤。读书之时,心如止水,那份心灵的宁静又是如何的悠远。
  
  读书与不读书之间,习惯与无谓之间隔得仅是一种意识,意境却是差之千里。
  
  有阅读习惯的人目光是深邃的,宁静的,含着一种透明的希冀,一份脱离纷扰的平和。不喜欢读书的人目光是浅薄的,烦杂的,含着一种猥琐的庸俗,一份欲罢不能的挣扎;喜欢读书的人是清爽的,不喜欢读书的人是混杂的;喜欢读书的人可以找到让心灵栖息的净土,不喜欢读书的害怕独自面对脱离喧嚣的寂寞。读与不读之间,微妙的可以从一个人的表情看出来,几句话里听出来。
  
  读一时书很容易,大多数人都能做到。读一世书却很难,只有一部分人能做到。阅读成为一种习惯的人更少,需要的不仅仅是一种毅力和坚持。
  
  教师读书,不应该提倡,而应该是自然而为。看看那些在教坛上独树一帜的教师们,没有一个不是与书为伴,把读书当成自己的一大乐事。李镇西、余映潮、霍懋征……他们读了多少书,读了多少种书,恐怕是几个简单的数字说明不了的。一个不读书的教师是不会有什么成就的,固步自封的人又怎能知道别人走了多远。
  
  可能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抱怨:每天的事都忙不过来,哪还有时间读书?一天下来筋疲力尽,哪还有精力读书?看看,我们总是以各种理由拒绝读书,拒绝成长,拒绝生命的又一次飞跃。真的是抱怨的那样忙碌吗?不尽然。他们宁愿把时间花费在打牌、麻将,漫无目的的闲聊,吃喝,闲逛上,也不愿让自己贫瘠的灵魂汲取一些营养,让自己的人生多一些厚重。
  
  也许,读书对于这样的人来说就是受罪。那让我们原谅他们的无知吧,直到他们自己感受到虚无,寂寞,无聊。
  
  人的高贵在于灵魂,那些在喧嚣的纷纭之后,依然能静心阅读的人无疑是高贵的,毕竟,在这样充满诱惑的时代,让心灵静下来不是一件易事。
  
  曾经有一次去拜访一位朋友,在烈日炎炎之时,他独自一人钻在书房,乐不思蜀。看到他书房竟然有一本思慕已久的书,不由书瘾作怪,一头扎进去独乐陶陶。不知时间如何飞逝,在其家人的再三催促下,两人才依依不舍离开书房,四目相对,不语心自明,相顾一乐。那份陶醉与痴情也只有我们能够体会。
  
  读书之乐,乐于心而形于色,也只有善于读书之人才有。
  
  好习惯受益终生,而读书不仅仅是一生的受益了。
 
Copyright © 2009 丁集镇中心学校 All right reserved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建议使用Internet Explorer 6.0 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