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集镇中心学校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教学科研 各校活动 丁集学校 华祖学校 大牛学校 中心小学 留言板
站内搜索
 

丁集镇中心学校

今天是:
快速导航
校长信箱
留言反馈
家校联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题研究

常规是可以打破的

编辑日期:2009-12-19  作者/编辑:丁集镇中心学校  阅读次数: 次  [关 闭]

  11月25日,听了“送课下乡”活动的三节课,一直以来,习惯的认为一些根深蒂固的教学常规是不能被打破的,但听了这几节课后,让我改变了这样的看法。
  
  一、“板书是可以擦掉的”
  
  在《圆明园的毁灭》这一课中,作课老师在她的板书中为了便于学生了解圆明园的历史,写下了:“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博物馆、建筑宏伟、珍贵文物、艺术馆”等,激发了学生的深深地自豪感。接着随着课文内容的深入,当圆明园这一浓缩了中国文化的历史博物馆定格在了1860年10月6日的那一天时,教室里顿时沉默了,这时先前所有的辉煌被抹去了,自豪与骄傲被冲刷掉了......于是老师把先前的那些板书也擦掉了,代替它们的是两个醒目的——“毁灭”。学生愤怒的感情被彻底激发了。板书的“启发性”效果也达到了!整堂课进入了高潮。在这里曹老师将一直以来写好的板书是不能擦得这一常规打破了。且整堂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情并不是煽起来的”
  
  每次参加大小型的语文课的听评活动,都会听到“好的语文老师要会煽情”,但听完这次课我也不这么认为了。老师可以用历史的证据去说服,可以用艺术的板书去表现,可以用有效的课堂设计去引导,可以用文章中的一个字词去想象,也可以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但不仅仅是靠老师一味的煽起来的。这样的处理同样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送课下乡”活动已经结束几天了,但它留给我的思考还在延续,有些东西并不能受常规的影响,但在创新的同时又如何取舍常规当中的一些理念,语文课中究竟应该要写什么?改进的空间在哪里?如何让自己的每一节课都取得良好的效果?种种疑问与思考都促使我们每位老师应该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教育教学之路。

 
Copyright © 2009 丁集镇中心学校 All right reserved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建议使用Internet Explorer 6.0 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