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集镇中心学校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 页 学校概况 校园快讯 教学科研 各校活动 丁集学校 华祖学校 大牛学校 中心小学 留言板
站内搜索
 

丁集镇中心学校

今天是:
快速导航
校长信箱
留言反馈
家校联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题研究

小学语文教学反思“十个不妨”读书摘录

编辑日期:2009-12-19  作者/编辑:丁集镇中心学校  阅读次数: 次  [关 闭]
1、保守的尝试是应该的。(不妨一试)
  
  2、在客观的接受与不接受新事物的过程中找自己影子的坐标。(不妨一看)。
  
  3、研究人的发展需要的东西与现实评价的矛盾的重叠区域,隐藏着共性的东西。(不妨一用)。
  
  4、从良知的角度讲,明智的人以为课改是对的,但各方面的因素只能让有识之士,在沙滩边游泳,因为深海里会有若干只或群的鲨鱼,即使杀不了也要想。(不妨一杀)。
  
  5、从实验的角度讲,变革的角度讲都是有风险的。或者说在与教育相关的人与社会的诸多范畴,总会有各层次的人为之付出相关的代价,这个责任将会落到谁头上?(不妨一想)
  
  6、教育的直接受益群和关注收益群的人群买不买好心可能不办好事的帐,这是一个不可低估的社会问题,也是一个相对决定的制约评价群。老人说:教育穷衙门长关家事国事天下事,他们可能不是鲨类,或许是各种海洋生物,与人无害的。但也(不妨一怕)。
  
  7、摸着石头过河的教育自然不能等同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搞活开放,除了君臣欲改欲行的因素,还有百年大计之说,那就勇敢的不主动的犯错,容忍犯错,宽容失误。当然这里有一个质与量与度的无形准绳。此所谓无错即无对。(不妨一错)
  
  8、凡变革自然有矫枉过正之嫌,在操作中不妨走走停停,前前退退,不是徘徊不是忧郁,是理性的反思。既然是变革的探索期,过渡期,对反馈的教训(可能很多,可能很少),做退而比之,与旧的比照,可能也是矫正的路子。人家素质教育亦沿用了应试教育的些许因素。(不妨一退)
  
  9、对于在操作过程中来自各层面的力量,不妨一笑,笑得是不实验的无结果,便不知是否可行,新的不都是好的,但新的出现以后,旧的就相对不好了。笑不实验人的不敢和不会,笑他们的胆怕,胆怕变革会改变他们先前相对的优势的一天24小时,争分夺秒,笑他们枕着玉石枕头睡在席梦思上打酣,嘴里念叨着谁不知道改革好。更笑在一个在中华大地上行进的海陆空多用的机器的轮子上或旁边的螳螂与其他生物,当然小草也是不该笑的,也是该笑他的。因为笑与不笑他都该去。(不妨一笑)。
  
  10、你要改人和人群的命根子,你冒着逆天下之大韪的险,必然会得到理所当然的回报。人家说这是历史的必然,但必然的现象,后面也会有必然的质与核,所谓小必然和大必然,当然一些无谓的挡车的草,兔之类或可顺方向逃逸被碾,或被动的遭碾,这可能也是一种必然。所以说(不妨一叹)
  
  在新课程改革理念的光照下,新的语文教学应该是这样的:
  
  ——新的语文教学应为学生们提供一个温馨、和谐的人文环境,倾注更多的人文关怀,激发起孩子们的情感渴望,点燃起孩子们的心灵火花,让语文成为学生们人生成长的心灵鸡汤,追求的精神元素。
  
  ——新的语文教学应用全人类文化的神韵去滋润孩子们的心田,引领他们登堂入室,领略人类文化大厦的恢弘气势和神奇美丽,充分享受徜徉人类文化之中的无穷乐趣。
  
  ——新的语文教学,应是师生共度的生命历程,共创的人生体验。
  
  ——新的语文教学,应让学生在琅琅书声中,用心灵去拥抱语言,和作者作心灵的直接对话,在思维和情感的强烈震撼中领会作者伟大的人格、深邃的思想和美好的情操。让学生在琅琅书声中,感受和再现作品的情思美感,体验语言的节奏感、音韵感,从而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
  
  ——新的语文教学,应让学生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体验到学习的乐趣,并期待终身学习所带来的快乐。
  
  当孩子的声音触动了我们的耳鼓,那就是音乐。
  
  当孩子的行为触动了我们的眼睛,那就是绘画。
  
  当孩子的故事触动了我们的心灵,那就是戏剧。
  
 
Copyright © 2009 丁集镇中心学校 All right reserved
皖ICP备07503230号 |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建议使用Internet Explorer 6.0 1024*768分辨率浏览本站